特別推薦土豆網影片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79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circus 土豆網影片,土豆網影片下載方法

盛世驕陽、土豆網纏鬥繼續? 視頻網站版權交易亟待規範

視頻版權分銷商盛世驕陽近日稱土豆網盜播其享有獨家信息網絡傳播權的328部影片,公佈了盜播截圖證據,並且表示,將保存這些證據為進一步訴訟做準備。而土豆網方面表示,盛世驕陽曾向土豆發來多達600多部劇的龐大片單,但對方並未提供任何一部劇的版權文件證明,此行為已經擾亂了正常的版權交易市場。
隨著行業的轉暖,網絡視頻業已擺脫“燒錢機器”的稱謂,全行業的盈利也漸行漸近,不過,行業內的競爭依舊激烈,版權問題已經成為打擊對手的重要法寶。業內專家表示,網絡視頻業的版權交易亟待規範。
  盛世驕陽和土豆網陷版權糾紛
據記者了解,根據《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對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或者提供搜索、鏈接服務的網絡服務提供者,權利人認為其服務所涉及的作品、表演、錄音錄像製品,侵犯自己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或者被刪除、改變了自己的權利管理電子信息的,可以向該網絡服務提供者提交書面通知,要求網絡服務提供者刪除該作品、表演、錄音錄像製品,或者斷開與該作品、表演、錄音錄像製品的鏈接。
目前來看,盛世驕陽和土豆網正糾結於視頻交易中的一項技術細節:視頻版權方的版權證明文件該在何時展示?土豆網的邏輯在於“證明是你的東西,我或刪除、或購買”,土豆網還表示,對於盛世驕陽宣稱“土豆侵權”的部分影片,土豆早已從其他分銷商處獲得版權。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版權交易市場規則缺乏、秩序混亂。有時候,一部影片通過不同的授權途徑,會產生好幾家公司均聲稱擁有版權的現象,加上目前不少影片還分有電視、互聯網視頻、手機甚至網吧媒體等多種不同授權,更顯混亂。
“盛世驕陽曾向我們發來多達600多部劇的龐大片單,並要求土豆網全部購買或刪除,”土豆網公關部負責人表示。根據土豆網和盛世驕陽在2010年3月12日簽署的友好合作條約中第七條雙方同意按通知-刪除程序處理版權問題,盛世驕陽需要提供作品的名稱、權利證明文件、視頻樣本等相關信息,土豆網承諾收到以上文件之後的5個工作日內,全部刪除相關節目,否則,則視為侵權。 “但這次盛世驕陽拒絕提供任何一部劇的版權文件證明,原因不詳,這種行為已經擾亂了正常的版權交易市場。”
一位互聯網資深評論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盛大係人馬正接手盛世驕陽的全部管理事宜,目前盛大旗下已有雖借殼上市、但股價持續低迷的酷6網,盛世驕陽此時出手不免有打壓行業領先企業,扶持自家的視頻網站的想法。
  利益爭奪成版權亂象主因
DCCI分析師在今年初發布的2009年互聯網研究成果數據顯示,2009年,視頻服務已經成為繼電子商務、電子郵件、搜索引擎之後的第四大互聯網應用。但是到今年上半年,網絡視頻在網民應用中的排名就從第四躍居到第二。
伴隨著用戶快速增長的是網絡業的收入進入快車道,艾瑞諮詢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在線視頻行業市場規模環比增長65.3%,達到9.8億元,預計全年整個行業的總收入將達到53億元左右。
伴隨著收入的快速增長的是網絡視頻網站之間競爭的加劇,版權成為打擊競爭對手的重要武器。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國內網絡視頻行業經歷了此起彼伏的訴訟,核心問題都是版權。這一方面顯示了這一行業對視頻資源的爭奪日漸激烈,也表明行業發展到了一個轉折時期。正是在這一系列訴訟之中,網絡視頻業逐漸向正版化方向發展,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開始重視版權,這集中表現為各視頻網站對熱播影視劇的獨家首播權的獲得,對世界杯網絡視頻資源的爭奪等。
同時,為了提升品牌競爭力、豐富視頻資源、試水製作能力,視頻網站流行起了“自製劇”。加入這一行業的有土豆網、優酷網、奇藝網等。今年5月,土豆網宣布推出“製播合一”的全新製作模式,計劃耗資千萬打造三大系列網絡劇,製作真正能打動人心的“網民的故事”。據悉,首部真正意義上的精良網站自製劇《歡迎愛光臨》已經開始在土豆網首播,前兩集點播數據破千萬,這一數據已經超過同類視頻網站熱播劇的收視率。該劇講述的是現代社會不可多得的純愛故事,由台灣人氣偶像鄭元暢和大陸影壇新人李菲兒主演,在劇集製作期間便受到網友的關注和熱議,15日首播當天高居新浪微博電視劇熱議榜榜首。優酷網緊跟其後,也推出了最新網絡自製劇《全優7笑果》,開創中國醫療題材網劇先河。據稱,《全優7笑果》,通過講述在全優牙科診所裡發生的古靈精怪的爆笑故事,融合“娛樂圈潛規則”、“選秀”、“冷笑話”等熱點話題,折射出都市白領最熟悉不過的群體生活。 《全優7笑果》上線當日即引來網友的熱議與追捧,聯合之前的預告片,總播放量突破了100萬次。擁有自製內容,不僅是視頻網站媒體化的表現,也將是其突破版權瓶頸的新出路。
  版權保護要與時俱進
信息化產業的發展不僅為各行各業的發展提供了蓬勃動力,也改變了人們生活方式。電子郵箱、搜索引擎、電子商務、社交網絡、博客、微博和網絡視頻等互聯網應用不斷發展。新技術和新應用不斷發展,但傳統的版權保護卻一直沿用至今。
舊有的版權保護規則,帶來的一大結果就是視頻網站之間陷入版權混戰,而無暇在技術發展、產品創新和行業發展投入更多,長此以往,中國的網絡視頻業將在內耗中倒下。
版權“過度保護”的結果就是任何公司和利益團體都可以打著“版權保護”的名義和幌子進行惡意訴訟。這不但是一種惡意訴訟行為,更是對國家公共司法資源的極大浪費。 “版權保護”的初衷不是為了限製版權本身,而是讓版權所有者的付出得到應有的回報,同時在這個基礎上,版權使用方自身也能實現收益。然而,當一些版權二道販子和尋租者,以“版權保護”為幌子謀取暴利時,我們要反思,傳統的版權規則該如何與時俱進,如何通過法律的完善來減少惡意訴訟者的生存空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